每天都在忐忑地啃粮

唯一可知的是时间将会继续流逝。

徙南:

我在15年国庆的时候发了一篇《一点点关于硬笔书法的练习建议(个人向)》,但现在看来这篇文章的部分内容需要修正一下。所以就重新排版并增删了部分内容,写了这个2.0版本的临习建议。

因此,写这个不是为了骗热度,是为了改正和完善一些之前发过的观点。之所以不直接修改,是因为我一年发个几百几千条的,之前的在手机上太难找了。

以下为正文——

          

————

虽是从小学书法,但毕竟现在的专业是法学,所以我的方法和建议可能不够正统,若有谬误,欢迎斧正,也请海涵。

在评论或私信里说要认我做师傅的,我是不会理的,因为我一是自认没有资格开班收徒,二是懒,三是忙。但如果你愿意听一下我的建议的话,那还是欢迎的。你觉得好就去做,觉得不好就看了就忘了吧。

 

1、准备一支普通的钢笔或者铅笔。请不要用秀丽笔、美工笔、书法笔、中性笔、圆珠笔,以及最好别用欧洲那边的钢笔(因为它们的笔头普遍偏圆,阻尼感也更小,相比之下更适合写西文,而非中文)。现在微博上好像很流行用中性笔练字,而且也有很多大神把中性笔写出了毛笔的感觉,但我还是不太能接受。不过,你爱用啥用啥,反正我就推荐两种笔。尽管用铅笔练字被很多人诟病,说铅笔和我们日常用的笔差别大太云云,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当然了,首推钢笔。

2、准备一些米字格或者田字格。没有什么要求,你写得舒服就好。最好是钢笔写上去不洇的。别问我链接,淘宝上搜“硬笔书法纸不洇”应该会有很多出来的,没有具体的牌子推荐。初学真的需要有格子的纸,以便把握字形、结构。

3、选帖其实挺关键的。没甚基础的人在选帖之前,最好自己先搜索、浏览一下历代书法作品,由于网上的资源过于繁杂,我个人会建议去到大一点的书店里,把那儿有的所有古帖都翻一遍。

至于为什么推荐用古帖(毛笔字贴)练硬笔呢。因为你想哦,现在那些出硬笔字帖来卖的人学的是什么啊?他们总不至于互相学吧?就算是互相学,那第一个人是学谁?

再说说为什么用古帖就比用那些人的好。“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你我只是普通人,天资并不是那么的出类拔萃,去学一个人,学得再好也就和他差不多,要不落窠臼是很难的。如果你也认可这个的话,之所以学古人而不学今人的道理就懂了吧?除非你觉得今人写得比我推荐的这些古人还好看。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的话,我这篇文章不适合你。

还有一点是我之前就说过很多遍的,那些出版的硬笔书法字帖,基本是以单字练习为主,所以难免会很呆板、僵硬、没有生机,从长远考虑,这样的字,我是真的不推荐学的。

最后要说的就是,硬笔临古,虽然难度大,但是操作性其实还好的。硬笔临古主要学结构和神韵,笔画的粗细变化是很难学的。但是毛笔的粗细变化可以提供给我们硬笔运笔时力量变化的一个样本,毛笔重,我们也重,毛笔轻,我们也轻。在临古帖时,尽量把那些毛笔字看细,找出它们的结构框架,然后写。右边http://bouleverd.lofter.com/post/2eb0d9_7ace073 是我之前写的一篇有关硬笔临古的文章,当时是仓促而作,故而纰漏较多,但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有了大概印象后,最好的就是选自己最最最喜欢的那一本!如果你比较博爱,那我建议是从文徵明、赵孟頫、钟绍京里选一位的小楷作品。

文徵的小楷,伪作好像比较多,但对于没想过往书法专业发展的初学者,无论真伪,应该都已经足够了的,像《落花诗》《琴赋》《太上老君常说清静经》《草堂十志》都是挺不错的。我的网盘里有好多文的资源,戳右可直接跳转https://pan.baidu.com/s/1ggiLRr1(我没怎么整理,所以里面可能有一些不是小楷的)。

赵孟頫的话,《道德经》《洛神赋》《汲黯传》都是很不错的。赵的资源我网盘里也有,不过更乱,懒得整理了,感兴趣的自己去网上找吧。

钟绍京的作品,最有名的应该就是《灵飞经》了吧。这个我之前有整理过,戳右可直接跳转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M4NTU3MQ==&mid=400309985&idx=1&sn=f8f2ebb43d985fe9a007452e7f0004ab#rd有人认为《灵飞经》并不适合入门,太难了,而且只练笔画不练结构。由于我自己练《灵飞经》时已过了打基础阶段,所以对此没有多大感觉,此处单纯列出不同观点,供参考。

虽然说学书法不一定要从楷书开始,但对于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楷书是最容易上手,也最便于打基础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笔画都没写清楚,结构都不会把握,就想着龙飞凤舞也是醉人的。

当然了,可供选择的帖子远远不止这些。钟繇、王羲之、王献、王宠、姜夔,以及我近来特别喜欢的张即之,都是很好的老师。

4、如果觉得有需要,可以准备一些拷贝纸(就是跟书店里卖的那些硬笔书法字帖里附赠的,半透明、很薄的纸一样的那种)。盖在上面摹的时候,不必把整个毛笔字都勾勒下来,写出笔画的中间线就好,重在把握结构。如果还是有问题,百度“单勾”应该能找到答案。最好别买硫酸纸,毕竟贵很多,哈哈哈。当然咯,如果你不差钱,硫酸纸也是不错的选择。

5、接下来就是认真临摹了。这个是最关键的,装备再好,人不行,也是没有什么用的。刚开始写,如果很有自信,可以直接临;如果不太有自信,或者临了之后感觉差距太大,结构完全把握不准,那就拿出拷贝纸摹几遍吧。

6、得先提一提握笔。如果你还小,真的,养成正确的握笔姿势!我是真的改不过来了!但是这个是我一辈子的痛!我的右手中指就跟残废了一样,丑到没朋友!再加上我写字重,所以字一写多就痛!我特么还是一个文科生,高中时的文综考下来基本手就废了,大学后学的又是法学,考研时的答题卷直接是12页的白纸……

7、再说说具体的临摹要怎么操作。字帖放左边,本子在右边,你给我写一个字看一遍!一次练习,写满一页纸就差不多了,但真的要每个字写一行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

练字最忌求快,说真的,慢慢来,别急。个人而言,一个新字帖,如果坚持一周一到两张的练习量(前提是保质),半年应该就会有一些成效了。这个时间是相对于我自己来说的,或许我比较没天分,也比较懒散,所以见效慢。

8、每次练完字后,都比对一下字帖,看看自己哪个写得比较好,哪个写得比较差,最好再把写得好的做个标记。分析分析自己好在哪里,差在哪里,甚至可以在旁边做点备注。

9、把自己练习的字标上日期,都保存下来。一个月、半年、甚至一年以后拿出来看看,看看字有没有变化,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比对的时候可以选择把字立起来(贴墙上或者挂在画板上),立起来之后很多字的问题都能看得更清晰。

 

别问我写的是什么字体了。首先,我想说我学书法以来,貌似一直称它们为书体。再者,我学得很杂,非常极其特别的杂——硬笔是王羲之和文徵明的一堆堆字帖,最早是《乐毅论》,后来转投《落花诗》,再后来就是啥都写;毛笔是欧阳询《九成宫》入门,隶书学了《曹全碑》《礼器碑》,再后来是《圣教序》和《九成宫》交替写,然后又突发奇想写起了篆书,由《吴均帖》入门,但之后转投《峄山碑》的怀抱,大学之后写得更是杂,智永《千字文》、赵孟頫《道德经》、唐人写经散页、陆柬之《文赋》、褚遂良《雁塔圣教序》、米芾《蜀素帖》《苕溪帖》……完全是凭个人兴趣在胡乱写,所以,我的字是杂糅各方,虽然老老实实创作时能看出传承,但自己的东西特别多(这个问题从小被老师说,但就是改不了),真的别问具体是什么,因为我也不清楚,而且也请千万别学,没好处的!

最后的最后,再唠叨几句,多读帖多临帖,少在网上看所谓的教程(没错,就是指包括但不限于我这篇的各类教程),若古文基础还不错,可以考虑看看历代的书法论文,像《历代书法论文选》等书都是很不错的,不过不建议买,太厚太专业了,买来多半是积灰的,去图书馆借阅就好。

评论

热度(2612)

  1. 共11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